首页 - 新闻中心 - “石油人民币”对中国外贸到底有没有影响?

“石油人民币”对中国外贸到底有没有影响?

来 源:www.ggyhgs.com发布时间:2022-12-29


  12月9日,第一届中国—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大会上(下称“中海高峰会”),我国公布,将来3到5年还将继续从海合会我国扩张进口原油、lng天然气,提升油气开发、清理低碳能源合作发展,灵活运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服务平台,进行燃气商贸人民币结算。最新消息一经公布,马上引发网友热议。“石油人民币”将会为中国外贸带来哪些影响?

  1、石油人民币的意义

  现阶段,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作用平稳提高。

  若“石油人民币”宣布落地式,因其为代表人民币结算大宗商品贸易,意料将会加强人民币在进出口贸易、电力能源商品定价中的重要性。

  在“黄金指数管理体系”分裂后,“石油美金”在保持美金全世界霸权主义层面一直发挥了主导作用。

  伴随着美国持续选用“金融战”、“贸易战争”等情形,美金个人信用损伤,多个国家逐渐加快“去美元化”。

  自2000年至今,多个国家开始着手“石油-非美货币”,石油结算货币的多样化发展趋势迹象初显。

  2008年金融风暴后,为防止在进出口贸易和金融行业对美金的过分依赖,中国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。

  2016年,沙特王储初次来华访问时,两国之间就“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”运行有关商谈。

  2022年3月份,国外媒体报道,沙特阿拉伯正在努力对中国的石油市场销售交易中应用人民币结算。

  本次中海高峰会提及进行燃气商贸人民币结算,打开“石油人民币”新的篇章,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。

  针对中国企业来说,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速率的提高,在全球交易中,人民币的应用水平都将不断提升,减轻企业所面临的利率风险,助推企业扩展国外市场。

  2、对外贸企业的影响

  针对中国企业来说,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速率的提高,在全球交易中,人民币的应用水平都将不断提升,减轻企业所面临的利率风险,助推企业扩展国外市场。

  提高财务结算灵活度

  应用人民币结算,进出口企业成本和出口型企业的盈利会更加明确,有益于公司进行成本核算。

  降低国际贸易实务成本费

  节约公司进行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各项费用,及部分贴现成本费。

  合理避开汇率风险

  中国企业和欧美国家等国家开展跨境电商交易,一般应用对方本币开展计费清算,汇率变动风险性由中国公司担负。若使人民币开展清算,则能够避免该风险性。

 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

  应用本币结算可加速清算速率,与此同时降低了对外汇衍生品的消费要求,助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运行效率。